[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战略咨询|十五五规划之新质生产力篇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4-03-10
  

【新质生产力战略课题】

“新质生产力”成为经济环境分析中的一个新概念,也成为国企“十五五”规划的新课题。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能和构筑国家新优势提供了重要指引。在数字经济成为大趋势、我国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新质生产力具有新的内涵和特征。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我国在新发展阶段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需要针对当前我国生产力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综合施策,找到适合中国特色的发展路径。

【新质生产力的首次提出】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到“新质生产力”。

2024年1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需要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

【新质生产力的再次提及】

2024年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阐释了中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为”与“不为”。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对于何为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曾凝练概括,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外媒评论认为,这一概念将为中国加快经济转型带来新的动力。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完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习近平划出的这些要点无疑都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向密切相关。

【新质生产力基本内涵】

新质生产力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

【新质生产力产生背景】

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新质生产力与十五五规划】

新质生产力成为未来国民经济规划、区域规划、事业规划、企业规划特别是国企规划的一个重要概念。规划内容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与其紧密相连:

一是战略环境分析。如十五五规划的经济分析中的“新质”经济分析,技术分析中的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分析,政策分析中的“新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分析。

二是战略目标规划。如将新质生产力的特征细化,并转化为战略目标等。

三是战略路径规划。如将科技创新、新质生产关系构建等纳入规划等。

四是战略保障规划。如新质生产力要素激活机制、新质生产关系激励机制规划等。(完)

【资料来源:官网成都管理咨询、众智云慧CRC 行研中心

====================================================================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绩效/绩效考核/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战略/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股权设计/成都咨询公司/管理咨询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