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机关企事业单位十四五规划编制流程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研究中心 时间:2020-03-16
  

机关企事业单位十四五规划编制流程

2020 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第十三个五年计划)的收官之年。

2021 年是“十四五”的元年,第十四个五年计划涉及未来的五年战略(2020 -2025 年),各政府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将编制组织的“十四五规划”。在疫情期间,这个工作更是应对之策和当务之急,为未来五年的工作提供方向指引。

研究组根据丰富的案例经验和科学规划工具,提供以下规划的科学程序,以供各单位参考执行:

前言

按照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编制要求,十四五规划必须考虑五个主要的程序,即“全面调研”、“前期研究”、“思略确定”、“规划编制”、“规划论证”和“规划上报”。规划上报完成后,组织“规划实施”。见《“十四五”规划编制主要程序图》:

步骤一:全面调研

按照规划要求,规划方案必须有足够的数据支撑,需要开展系统、全面的调研工作,支撑主要该规划方向。全面系统调研是规划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因素。调研可以按照国家经济、行业形势、竞争对手、合作伙伴、企业(单位)内部等多个角度开展。调研也可以考虑聘请市场调查公司开展,常用手段包括年鉴统计、公开信息收集、定点调研等。

 

步骤二:前期研究

在全面系统调研的基础上,开展重点产业的研究,对区域(本国、本地、本市场等)开展基础产业的系统分析,涉及具体细分行业和企业层面,还需要辅助进行价值链分析。针对调研和初步分析的结果,初步梳理和提出基本的发展方向,可以采用战略工作坊、头脑风暴、平衡记分卡等工具开展。

 

步骤三:思路确定

初步发展思路确定后,采用步骤一的数据反向验证,反复论证,循环确认。并细分到经济、组织、制度、人事等各个方面,企业要涉及总体战略、业务战略和职能战略三个层面。思路确定涉及初步选优,可以采用桌面研究、冒泡排序法和决策树等方法。

 

步骤四:规划编制

规划编制指的是思路确定后,着手具体的规划报告编写。规划报告的框架决定目录和内容呈现。不同单位,框架和体例不同,机关和事业单位一般遵循上级单位要求和兄弟省市和单位体例。企业根据总公司、集团公司和自己的业务特征确定编制框架。呈现版本一般分为文本(文为主,图表为辅)和演示文稿(图和模型为主,文字为辅)。

 

步骤五:规划论证

规划报告(机关一般编制《规划纲要》)初稿编制完成后,经过编制组内部的校稿提交同单位上级部门审核,单位组织内外部专家进行论证分析,提出修改意见,返回编制组进行修改,输出修改稿。之后上报上级部门,再次进行修订。

 

步骤六:规划上报

一般企业,特别是没有集团公司的企业上报公司董事会通过。有集团公司和总公司的企业,上报集团或公司审批。事业单位十四五规划上报上级主管单位审批。政府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必须上报人大通过。

(文章来源: CloudWisdom CRC研究中心,作者: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高级研究员)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致力于通过咨询力量成就商业价值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战略/流程制度/企业文化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公司电话: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8080-966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