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绩效咨询|字节跳动:反思组织臃肿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2-09-21
  

标题:字节跳动:反思组织臃肿

编辑:众智云慧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日期:2022年9月21日

关键词:字节跳动、管理咨询、薪酬体系、薪酬绩效、薪酬设计、成都咨询公司

正文:

8月31日,字节跳动举办了新一期All Hands(员工面对面)。字节跳动董事长、CEO梁汝波,抖音集团董事长张利东,抖音集团CEO张楠,TikTok CEO 周受资、字节跳动人力资源负责人华巍等高管通过视频直播与全公司员工进行交流。活动上,管理层对字节当前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进行了回应。

01聚焦组织管理,调整价值观考核

本次线上会议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管理层大致回应了近期内部和外界都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裁员、上市计划、主线业务、下调授予期权价格、全球化任务等……

其中,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部分,小逻辑为HR们敲出了重点:

1)反思组织臃肿,但不会规模化裁员。

会议上,梁汝波重点提及反思组织臃肿问题。过去一段时间里,字节通过不断加人来缓和业务进展压力、处理繁杂事务的问题。梁汝波提出:但出现问题不是加人就能解决的,也可能是团队适配、组织分工的问题。

要从问题产生的根源入手去制定策略,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而非一味通过加血、换血去缓和矛盾。

目前字节已经有超10万+的员工,遍布全球200+城市,成为一个规模庞大、业务多元且高速发展中的全球化组织,如何解决组织组织臃肿、去大企业病,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对于外界和内部都比较关注的裁员问题,梁汝波回应“公司目前没有规模化的裁员计划”。

2)调整对“字节范儿”的考察。

人力资源负责人华巍称,过去在绩效考核系统中,对价值观“字节范儿”的考察不够显性,未来会进行调整。梁汝波和张楠亦补充道,字节需要的是能识别什么是向上管理行为,并且敢负责、敢拍板、敢兜底、能判断的业务负责人。

梁汝波曾经提过一个例子:某次会议上,有员工提出字节的决策机制不清晰,提议应该制定一些更精准、细致的规则。梁汝波反驳了这一想法,在他看来,若凡事都需要依靠细小的规则去落实,那么工作反而会更低效。

他因此提出,字节在文化上要强调担当,强调务实敢为,强调主动推动事情往前走。把更基本的点强调好,会比建立一些细致的规则更加有效。 一流的企业抓文化价值观,三流的企业抓规章制度。

字节在这一方面,是朝着偶像奈飞学习的。

02员工面对面于字节的意义

字节跳动每双月都会有一个面向所有员工的CEO面对面,参考自谷歌,由管理层会分享公司业务的进展、面临的问题、取得的成就,同时公开下一个双月的OKR以便相关部门、同事对齐。

「员工面对面」,于字节这样崇尚“充分Context,少量Control”的组织而言,是上下坦诚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亦是其他企业、组织可以借鉴参考的拉起内部沟通桥梁的好工具。

1)绝对坦诚,才能获得真正高效的反馈。

面对面会议,一定程度内实现了组织内部的信息透明,在会议上,组织成员无须通过层层绕绕的繁琐程序,可以直面高层的战略部署、想法、组织当前的重点任务。管理层亦得到坦诚沟通、了解基层想法机会。

在很多组织里,基层成员只知大概的公司经营战略,至于是否理解、能否跟上,又是另一个未知数了。「面对面」的这种坦诚,使得组织在信息传递上更透明、快捷,组织越大,越要创造「面对面」的机会,避免大公司病的困扰。

2)上下对齐,才能步伐一致。

德鲁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中提到:知识型组织中,每一个人都是管理者。根据德鲁克的推算,管理者90分钟的谈话可以影响下属两周的工作效率。

CEO面对面的会议真正发挥作用,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工作能快速实现上下对齐,以一致的步伐迈向目标所在,高效达成组织的愿景。

03从张一鸣,到梁汝波

字节的现任一把手梁汝波,是张一鸣的大学同学,两人合伙的创业奋斗史始于2009年的房产搜索网站“九九房”,自此,成为互相信任的合作伙伴。

2012年,张一鸣创办字节跳动,梁汝波作为联合创始人,一直担任字节产品研发负责人,推动了早期多个项目和重要产品的落地。

2020年,梁汝波开始接管字节人力资源和管理工作,完成了字节全球员工从6万人增长到10万+的任务,在组织建设和人才发展层面,功劳不小。

去年,张一鸣发表内部全员信,卸任CEO一职,交棒梁汝波。字节跳动,从张一鸣,到梁汝波;从高速猛进,到保持伸展。进入“梁汝波时代”后,字节放缓高速增长态势,去肥增瘦成为关键OKR。

今年七月,界面新闻发布:

从字节跳动内部人士处获悉,字节跳动CEO梁汝波近日更新个人OKR。OKR显示,字节跳动将根据业务形势更新人力计划,大幅降低2022-2023年招聘计划,降低组织规模增速,并提升组织效率。

高速发展的背后,是快速扩张组织业务与员工人数所支撑的,而组织业务与人数的快速扩张,带来的是组织臃肿与人员冗余。

去肥增瘦,确实是字节目前提高人效,寻找新增长的最快方式。

然而,如今大环境下,去肥增瘦亦是大量互联网企业不得不面临的

(资料来源:HR星空学社、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咨询服务/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