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众智云慧:我们认识的“全面薪酬”是残缺的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4-03-05
  

【什么是薪酬】

按照战略薪酬管理理论(Joseph J. Martocchio)的观点,薪酬是指员工完成工作过程中所获得的内部和外部的回报。

内部薪酬(intrinsic compensation)反映了员工从工作中获得的心理结果

外部薪酬(extrinsic compensation)包括货币或非货币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此处的“内部薪酬”不是单位内部薪酬,而是员工的“内心感受”,按照战略薪酬管理理论,薪酬管理者或人力资源管理者主要负责的是外部薪酬管理。虽然外部薪酬也包括类似奖励等“心理回报”,但是仍然不同于内部薪酬,后者更强调员工的心理获得,前者强调企业的付出。

【什么是全面薪酬】

全面薪酬是基于战略薪酬管理理论和内外部薪酬区分的一种系统性薪酬。全面薪酬强调企业方付出的系统全面和员工薪酬的获得性(员工承认的回报)。

【全面薪酬体系构成】

全面薪酬体系,包括外部薪酬和内部薪酬两个部分。见下图

外部薪酬包括核心薪酬、薪酬调整、法定员工福利、特殊员工福利等。

内部薪酬包括工作特征相关性,如技能多样性、任务完整性、任务重要性、工作自主性、反馈等。


【国内全面薪酬的差距】

众智云慧管理咨询的薪酬与绩效考核项目实践显示,我国的企事业单位薪酬激励体系主要集中在外部薪酬,并没有建立系统性和制度性的内部薪酬激励机制。内部薪酬的五个组成部分实际上是五个工作特征,它会影响员工的关键心理状态,进而给员工带来益处。

其中,技能多样性、任务完整性、任务重要性会影响员工对工作意义的感受,工作自主性会影响员工对工作产出责任的感受,反馈会影响员工从工作中获得有关结果知识的感受。这些一起作用,会影响员工的离职率、缺勤率、工作绩效和工作满意度。众智云慧管理咨询CRC行研中心研究发现,这些因素客观存在,但是并没有被中企业的HR所重视,人力资源部门直接在测量离职率、工作绩效等结果,并没有探寻影响他们的因素并采取工作调整等方式来提供“内部薪酬”。所以,从这层意义上讲,我们的薪酬体系并不全面,我们的薪酬指导理论和实践缺失了一个重要部分。下期,我们将分析构建全面薪酬管理体系的新理论——工作特征理论(job characteristics theory)。(完)

【资料来源:官网成都管理咨询、众智云慧CRC 行研中心

====================================================================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绩效/绩效考核/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战略/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股权设计/成都咨询公司/管理咨询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