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薪酬绩效国企薪酬数据:职工年均7-21万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4-02-08
  

成都国企薪酬数据:职工年均7-21万

关键词:薪酬绩效 国企 薪酬数据 降本增效 薪酬报告

作者:众智云慧管理咨询CRC行研中心

日期:2024年2月6日

正文:

薪酬是人才激励的重要一环,而薪酬水平又是重中之重。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许多企业开始考虑“降本增效”“人才配置优化”等措施,企业和人才对薪酬水平变得更加敏感。而国有企业以其稳定性强和保障性好,受到人才的青睐,也是地区薪酬和行业薪酬数据对标的一个重要方向。

成都交子金控、产业集团、兴城集团、公交集团等国有企业年度薪酬数据陆续发布,众智云慧管理咨询CRC行业中心统计分析了10家具有代表性的成都市国有企业,10家企业行业涉及金融、环境、文旅、民生、交通、城投、工业等领域。具体数据见下表(表1:成都市国有企业薪酬数据统计表)。

 

企业名称

职工平均年薪(万元)

职工工资总额(万元)

职工年平均人数(人)

1

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1.75

35633.21

1638.40

2

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7.42

41135.87

2361.73

3

成都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5.48

89003.43

5748.15

4

成都城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4.07

94255.06

6699.66

5

成都益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3.44

18352.13

1365.18

6

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11.74

21308.74

1815.00

7

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1.51

20461.87

1777.48

8

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11.17

188290.53

16860.55

9

成都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9.57

47205.29

4930.43

10

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7.52

172013.01

22879.00

备注

1.职工工资总额是指企业支付给本企业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

2.职工是指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全部人员,包括在岗职工和不在岗职工等。

3.职工平均年薪=职工工资总额÷职工年平均人数。职工年平均人数是各公司计算统计数。

4.数据来源:城投集团、兴城集团、产业集团等企业公开信息、众智云慧管理咨询CRC行研中心。

数据来源

企业官网发布的工资总额信息披露表

1:成都市国有企业薪酬数据统计表(2020)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各主要国有企业于2023年第一季度陆续公布了本企业2020年度的工资分配信息与主要负责人的年薪信息。众智云慧管理咨询CRC行研中心从公开渠道收集了10家成都市属国有企业2020年工资总额数据。其中,职工年平均人数为企业公布的统计数据或反算数据,不代表企业实际人数。众智云慧管理咨询CRC行研中心建议企业在对标薪酬数据时,可以酌情使用,参考其水平范围,而非绝对值。如采购企业薪酬数据报告,则使用中位值比平均值更为合理。

从职工平均年薪来看,在这10家已有薪酬数据的成都市属国有企业中,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职工平均年薪21.75万元,排名第一。第二名是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7.42万元,第三名是成都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5.48万元。紧接着分别是第四名成都城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4.07万元,第五名成都益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3.44万元,第六名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1.74万元,第七名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1.51万元,第八名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1.17万元,第九名成都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9.57万元,以及排名最后一位的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7.52万元。观察平均年薪数据可以发现,成都市属国企职工2020年平均薪资大多在10-20万元之间,只有1家企业平均薪资超过了20万元,2家企业平均薪资低于10万元,薪资差距最大可达14.23万元。

从职工工资总额来看,上述成都市国企的工资总额一般都在10亿元以下,只有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发放的工资总额在10亿元以上,且接近20亿元。然而这两家国企的职工平均年薪却未在前两位,反而位于排名后三位。结合企业2020年职工人数数据可以发现,两家国企虽拥有最大的工资总额,但由于其同样拥有最大体量的职工人数使其两家企业的职工平均年薪反而较低。反观职工工资总额发放最少的成都益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因其职工人数在10家市属国企中同样最少,计算下来其职工平均年薪反而处在中位数左右。而职工平均年薪位列第一的成都交子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无论是工资总额还是职工人数都不在前三,甚至可以说都处在后三位。

以上是众智云慧管理咨询CRC行研中心对成都市属国有企业薪酬数据的部分解读。该数据有一定的时限性,且是国有企业,企业在对标时还要考虑行业属性和薪酬的结构和绩效设计。薪酬水平并非一层不变,适应性的调整结构和水平,更大地发挥薪酬绩效的激励约束作用。(完)

 

【资料来源:官网、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绩效/绩效考核/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战略/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股权设计/成都咨询公司/管理咨询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