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腾讯/阿里/百度 BAT的职级体系研究(中)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0-08-31
  

腾讯/阿里/百度 BAT的职级体系研究(中)

【编者按】互联网江湖流传这么一句话,“百度的技术,阿里的运营,腾讯的产品”。那么代表互联网三座大山的BAT在人力资源特别是人才职级体系方面又有什么独门绝技呢?上期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高级顾问为您整理了腾讯的相关知识,本期为您分享阿里巴巴的体系:

★阿里★

                                                                                  

一、职级
截至2019年年底,阿里员工总数达到116,519人。
阿里有两套职级体系,专家路线 P 系列和管理路线 M 系列。
1.专家路线【P序列=技术岗】,程序员、工程师,某一个专业领域的人才,一共分为 14 级,从 P1 到 P14,目前校招最低从 P4 开始。
M路线,即管理者路线【M序列=管理岗】,从M1到M10。

  

一般来说,应届毕业生刚入职到阿里为P5,工作1-3年之后升职到 P6,阿里一般到 P7 才给配股票。

众智云慧的顾问在研究分析的过程中发现,目前阿里需求量最大的职级范围分布在 P6-P8,这也是阿里集团占比最大的级别。P6 级别的程序员 title 是高级工程师,P7 便已经是专家级别,P8 则是高级专家。一般而言,江湖上行走小有名气的阿里程序员至少也是 P8 级别。P10 级别的存在就是传说中的大神级别,这个级别的程序员无一不是业界鼎鼎有名的存在,比如褚霸、毕玄等等。二、职级晋升

①晋升资格:上年度KPI达3.75

②主管提名,一般你要是KPI不达3.75主管也不会提名你

③晋升委员会面试【晋升委员会组成一般是合作方业务部门大佬、HRG、该业务线负责人等】

④晋升委员会投票,P5升P6绝对容易,再去上会越来越难,普通到P7都是团队技术leader了,P6到P7十分难,从员工到治理的那一步跨进来不容易,P普通都是专家,M才是治理,专家线/治理线有时并不是分的那么分明的。

晋升至P8及以下,子公司内部评定;晋升到P9,集团专业委员会进行评审;M不得自主提名,M3及以下公司内one over one plus HR评审;晋升至M4进集团管理委员会评审。

三、薪水

                                             

阿里薪资结构:一般是12+1+3=16薪。

年底的奖金为0-6个月薪资,90%人可拿到3个。

股票是工作满2年才能拿,第一次拿50%,4年能全部拿完。

说到股票,这里需要提醒一下股票是公司用来奖励员工忠诚度的,所以阿里分年限行权,想要离职套现真的是难。更不要说高额的税收了,首先,归属要收高达45%的个税,然后得到的还是限制性股票,还不能马上变现,等到好不容易可以出售的时候,还需要20%股票增值部分的个人所得税。

(资料来源:网络、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成都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改革/战略/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