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刘润曹岫云曹寓刚稻盛和夫阿米巴经营之争(三)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1-07-14
  

【编者按】6月28日,刘润先生在公众号发了一篇文章《稻盛和夫,和他尴尬的阿米巴》。讲述读完稻盛先生跨度几十年的演讲稿后,对阿米巴来龙去脉的梳理,以及个人对它适用性的看法。7月2日,中国盛和塾的曹岫云先生与曹寓刚西先生,在正和岛发了一篇文章《独家 | 曹岫云父子回应刘润:尴尬的不是阿米巴》。讲“无非是一个关心阿米巴的行外人士对稻盛和夫本人和阿米巴经营发表自己的意见”,“夏虫不可语冰”。此后,刘润先生对此也做出了回应,本文依旧将以刘润先生第一人称视角进行讲述。

1、我的朋友们劝我,别回应。因为你以为的学术讨论,在别人看来,形同怒砸饭碗。而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没必要。

2、我觉得说得很有道理。

3、但是,但是,但是,我承认,我还是太年轻了。修行不够。曹老师回应中的居高临下,我就忍了。您开心就好。毕竟有关饭碗。但是作为传播稻盛思想的中国第一人,曹老师对稻盛思想的误解,我实在是无法替稻盛先生忍。

4、说说吗?那就说说吧。

5、我在文章中说,我们今天看到的每一个“解决方案”,都是针对当事人曾经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工资保密,是京瓷会计学当时要解决的问题。

6、我尊敬的小曹老师(曹寓刚)回应说:

现代企业治理的普遍常识是,员工个人的薪资保密,不过是绝大多数正规企业的一项管理制度而已,跟阿米巴和京瓷会计学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难道说,为了工资保密,要设计一套会计体系出来?

7、看到这段,我都不知道怎么回。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说得多么的决然。我甚至开始怀疑我读的稻盛先生的演讲,是不是他本人讲的。赶快去翻。

82009年12月15日,稻盛先生在盛和塾东日本忘年塾长例会上,做了一个演讲。演讲中他讲到京瓷会计学“单位时间核算表”的来历时,说:

如果要计算阿米巴的利润,劳务费当然应该包括在费用之中。但是,在人数不多的一个阿米巴中,如果把劳务费放在核算表里,那么这个阿米巴的巴长和成员的工资就都曝光了。这是令人担忧的。

考虑到这会恶化公司的气氛。为了避免公开员工的工资,我特意不把人工费计入费用。取而代之,用附加值除以总工时,计算出单位时间附加值,作为核算的指标。

9、如果用“利润”作为核算阿米巴的指标,工资可能就会曝光。这令人担忧。所以,我“特意”不把人工费计入费用,“取而代之”,用附加值除以总工时。这就是“单位时间附加值”,也就是京瓷会计学的核心逻辑。

10、我特别想请问小曹老师,稻盛先生的这段演讲,提到的工资保密和京瓷会计学的因由关系,是一丝的关系,一毫的关系,还是一巴掌的关系呢?

11、我赶紧翻了一下这本书的书名,看看是不是买到了假书。书名是《卓越企业的经营手法》。出版社是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稻盛和夫著。京瓷株式会社编。过立门译。曹岫云老师作序。

12、稻盛和夫著,京瓷株式会社编,原厂保证。您父亲大曹老师还做了序。请帮忙判断一下,是这本书是假书,还是稻盛先生说了假话?是您对阿米巴一知半解,还是稻盛先生对阿米巴一知半解?

13、我在文章中说,京瓷会计学的创立,带来了定价的难题,比如10%降价的传导问题,必须通过哲学来解决。

14、我尊敬的小曹老师回应说:在实际操作中,根本不会成为问题。

15、在2009年的同一篇演讲中,稻盛先生说:以上就是构筑阿米巴经营的管理会计系统的来龙去脉,但是这个系统在实际运用时发生了几个问题。

16、稻盛先生创始了京瓷会计学,但是“实际运用”时依然发生了问题。小曹老师说,“实际操作”中,根本不会成为问题。看来,稻盛先生不如您懂京瓷会计学。

17、那遇到了什么问题呢?

最初遇到的问题 …… 因为重视自己部门的核算,原料部门的人就想以尽可能高的价格将原料卖给成型部门 …… 特别是 …… 产品最终的市场价格不断下降,因此客户也不断要求京瓷提供的零部件相应降价 …… 阿米巴之间的买卖价格也要向下做出调整 …… 如果能够一律下降10%当然最好 …… “再降价10%,我们就不生产了”,有的阿米巴可能会这么说 …… 说话声音高的人会占上风,会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性格软弱的人 ……

18、看到10%降价的传导问题了吗?怎么办?稻盛先生说:为了克服部门利益与整体利益之间的矛盾,就需要具备在更高层次上判断事物的哲学。因此,为了让阿米巴经营正常地发挥功能,把将“作为人,何谓正确”作为判断基准,具备优秀哲学的人物放在领导人的岗位上,是非常重要的。

19、定价问题真实存在。大智慧的稻盛先生觉得,需要用“作为人,何谓正确”的哲学,解决部分与整体之间的利益问题。

20、小曹老师,您说的“根本不会成为问题”,是因为您当时在场,帮助稻盛先生解决的问题吗?

21、我在文章中写到成本问题时,说到:提高利润,太难了。想办法减少工作总时间吧。于是,有的员工竟然偷偷把工作外包了出去。

22、我尊敬的小曹老师回应说:这一作者提到的问题,在逻辑上和实践中都可以轻松解构。

23、这个回应,我就不再回应了。留给小曹老师一个家庭作业,去在稻盛先生的演讲中,找答案。不要坐在家里,把“臆想”叫“逻辑”。

24、提示:这也是稻盛先生亲口说的,曾遇到的真实问题。

25、没有一种管理方法,是“横空出世”,突然就降临在你面前的。它们都是“一路走来”。甚至这一路走来,磕磕绊绊。但是,只要能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就是好方法。

26、稻盛先生经历了整个阿米巴的“生长”过程。而你,只看到了他长成后的样子。你是无法靠想象,和用所谓逻辑推演,就会真的知道,它曾经为何必须如此。但是作为学习者,企业家们要知道。因为他们今天遇到的问题,和稻盛先生当年遇到的问题,可能不一样。只有回到历史中去找答案。

27、稻盛先生,是真正的大神。他不懈地在传扬“利他”的价值观。这太重要了。利他,是商业的基石。

28、但这并不意味着,稻盛先生之外的其他管理方法,就不“利他”。这个世界多姿多彩,百家争鸣。这更不意味着,“利他”可以成为一切缺乏逻辑者的避风港,把所有失败的实践,都归为“利他”哲学没学到家。你还不敢反对。你一反对,就是“夏虫不可语冰”。

29、我非常尊敬稻盛先生。阿米巴是一个有效的工具。虽然一定不是对所有人都有效。我只是希望,我们都能多些实证的精神,而不是“凡事不决,就怪哲学”。

30、曹老师,我错了。我也尊敬您。我以后再也不乱说话了。

(资料来源:企业管理杂志、刘润进化岛、盛和正和岛、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