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不同所有制企业薪酬管理的特点(下)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0-09-23
  

【编者按】企业按照所有制的性质,可以分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三大类。那么不同类型的企业在薪酬管理上会呈现出哪些不同的特点,有需要哪些改进的建议呢?上一期我们讲到了国有企业的特点和改进建议,这期我们就来谈谈民营企业和外企。

一、民营企业

1、特点

   民营企业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时间里,得到了发展和壮大,民企数量占比交高,但大多数民企的规模相对较小,在薪酬设计方面受到的约束也相对较少,其薪酬管理呈现如下的特点。

(1)形式更加自由和灵活,由于民企在薪酬方面没有受到国家的太多限制,给付方面能更加市场化,形式也多样化,比如可以适当给予核心高管层股权激励,给予稀缺人才特殊补贴等。

(2)激励性更强。民企不像国企过于注重内部公平,在激励方面强调实用主义,哪些人才能给公司带来业绩,就给这些人奖励,如果无法给公司创造业绩,很有可能被公司辞退。

2、不足之处

   民企在薪酬管理方面普遍存在一些不足,具体如下所述。

(1)不注重薪酬的公平性,老板意识浓厚。在民企理,薪酬的设计基本上是老板一句话,老板觉得谁应该拿高薪就给谁高薪。没有相对规范的标准和依据,容易造成员工之间相互攀比,他们一旦觉得薪酬不公平,就容易选择离职。

(2)福利等非现金性薪酬相对较差。民企注重现金的激励,对于一些非现金的福利不是很关注,甚至有些民企连一些法定的福利都没有保障。

3、改进建议

   民营企业在薪酬管理的优化方面可以做到以下几点改进。

(1)建立规范的薪酬支付标准。杜绝随意定薪,依据3P+1M的付酬理念进行薪酬设计,使得薪酬真正体现职位的价值、员工的能力、绩效、市场等方面。

(2)完善薪酬管理机制。对薪酬的动态管理机制进行明确,对薪酬的调整程序进行规范,使得员工明确公司的薪酬调整程序。

(3)加强人文关怀和福利。一方面要确定法定福利严格按照国家制度落实,另一方面也要在补充福利方面给予员工相应的待遇,体现公司的人文关怀。比如在节假日给予员工购物卡或礼品等,在员工生日赠送礼物。

二、外资企业

外资企业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思想,包括先进的薪酬管理的理念、方法和技巧。在薪酬管理方面,外资企业一直是中国企业学习的榜样。

外资企业在薪酬管理方面呈现如下的特点。

(1) 依据市场支付薪酬。外资企业比较注重市场薪酬水平的比较,在涉及薪酬是,通常会对标市场薪酬数据,从而确定企业的薪酬。

(2) 薪酬管理上标准明确、规范、严谨。外资企业的薪酬管理体系非常健全,在薪酬的调整与变动方面也非常规范,流程清晰明确。

(3) 重视员工的福利和人文关怀。外资企业在员工福利当面舍得投入,与国企的福利不相上下,区别在于外资企业的福利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体现员工的心理需要,而国企的福利是无差异的“大锅饭”福利。

   从总体上来看,国内企业在薪酬管理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与外资企业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国内一些有袖的民营企业在薪酬管理方面正逐步向外资企业看起,未来也必定会有更多的企业在薪酬管理方面与外资企业的差距越来越小。

(资料来源: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