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会分钱,不仅仅是技术活,它更是一种艺术活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0-09-25
  

【编者按】很多时候,员工、老板和企业就像列车、司机和乘客。列车就是整个企业,列车司机是老板,车上的乘客就是企业中的员工。

   “人工成本往上涨,可是企业利润没啥效果”、“投入那么多,花了那么多钱,为啥员工拍拍屁股就走了”诸如此类,应该已经成为了很多老板和管理者心中的痛。但是老板也是人,他也有自己的情感。他应该时常会困惑:我辛辛苦苦、掏心掏肺的对待员工,为什么就是没有换来应有的回报呢?

作为老板,要抛开主观因素,跳出个人的视角,站在局外人的角度来审视这件事情。从旁观者的视角来看,就会理解,其实员工和老板之间本身就只是合作关系而已。

而很多老板吐槽的,给员工发了这么多钱,为什么感觉这些钱没有花在刀刃上。造成困惑的问题就在于,在花钱的过程当中缺少了技术性的手段。同样是花钱,有技巧的花钱和没有技巧的花钱,到最后实现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在企业里面,每个人的能力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岗位稀缺程度和重要程度也是不一样的,这就产生了能力的水位差

、岗位价值的水位差和工作态度的水位差。如果有了水位差之后,薪酬也出现水位差,就可以带来势能,而这个势能里面最好的催化剂:就是薪酬。

那么到底该怎么分钱呢?其实老板和员工之间本质上是一个既合作也博弈的关系。

过去老板不愿意承认人力资本,只给员工死工资就行了,现在老板承认人力资本,愿意和员工做分享,财务资本拿走财务资本的回报,人力资本拿走人力资本的回报。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切蛋糕。

在这个过程当中,老板要真正的摒弃你为我打工的心态,要换一种大家是合作者的心态,真正要有合伙人的思维。员工虽然没出钱,但是员工出人了,他们通过人力资本来跟财务资本合作。老板作为企业家,也是人力资本的一份子,所以在算账的时候,就变成老板和员工一起来建立财务资本分享的规则和人力资本分享的规则、

最后,确定一条规则,出钱这帮人应该拿走多少,干活这帮人应该拿走多。虽然看上去非常简单,但是这一规则的设立、怎么切蛋糕,又应该切多少蛋糕这一系列问题是需要专业的管理咨询公司帮助建立更系统的规则乃至辅助企业实施落地的。

(资料来源:网络、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