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
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er
成都咨询公司|福利
来源:众智云慧成都咨询公司顾问 时间:2022-11-30
  

福利(benefits)是雇主为雇员提供的以非货币支付或延期支付形式为主的各种补充性的报酬和服务,是员工因劳动而获得的各种间接的经济性回报。福利具有保障性、非货币性和延期性的特点。福利包括法定福利和企业自主福利。法定福利是国家法律或行政法规强制企业为员工提供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俗称“五险一金”)以及带薪休假。2016年7月,人社部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将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实施。2017年1月,河北邯郸、江苏泰州等12个城市进行试点,五险一金或将变为四险一金。

企业的自主福利通常包括补充养老保险、补充医疗保险、集体福利设施(如职工食堂、阅览室、体育活动场所等)、逢年过节发给员工的各种实物,以及为保障和提高员工生活质量而实施的措施,如旅游、免息贷款等。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退休制度的改革以及社会基本养老保险诸多不足的暴露,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日益受到政府、企业、事业机关与员工的关注。其中,在机关事业单位中,补充养老保险通常体现为职业年金制度。在国外,职业年金制度已经具备相当成熟的管理体系,拥有完善的市场化运营以及税收优惠等配套措施,是公职人员养老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的通知》正式发布,规定职业年金由单位和个人按照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计入个人账户,职业年金基金可参与市场化运营。相应地,在企业中,补充养老保险可以体现为企业年金制度。但是相较于职业年金的强制性,企业年金取决于企业的意愿,除此之外,两者并无本质差别。虽然目前我国的职业年金制度与企业年金制度并不成熟,但是考虑到我国的国情以及企事业单位自身发展的需要,职业年金与企业年金制度是大势所趋。

从福利的发展历史看,早期的福利更多体现了普惠性和保障性,组织的员工均能享受组织的福利,不同员工在福利上的差别不大。但是随着管理实践的发展,福利的内容和形式越来越多,出现了一些只有特定群体才能够享受的福利,比如针对企业高管的福利、针对核心员工和优秀员工的福利等,于是福利开始具备激励性的特点。尤其是随着弹性福利制度的出现,企业鼓励员工通过努力工作挣得更多的福利额度,从而能够自行选择更多的福利项目,这进一步提高了福利的激励性。

(资料来源: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CRC 行研中心

====================================================================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公司/广州/重庆管理咨询公司,管理创造效益,咨询成就商业!众智云慧助推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成都管理咨询/咨询服务/战略规划/十四五规划/人力资源/薪酬考核/绩效管理/股权激励/三项制度/成都咨询公司/流程制度/企业文化/岗位价值评估
欢迎浏览 http://www.zzzcloud.cn  成都办公室:028-61894747 客服热线:400-687-6811

全国热线:成都咨询公司028-61894747 400-687-6811
友情链接: CareerWay中高级管理人才猎头咨询  众智云慧成都管理咨询 

版权所有 四川众智云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蜀ICP备16035376号 Copyright(c)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成都 电话: 028-61894747 400-687-6811 蜀ICP备16035376号-1

成都管理咨询公司/成都咨询公司|十五五规划咨询公司|成都薪酬咨询|成都绩效咨询|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战略规划|集团管控|制度流程|股权激励|薪酬调研报告|国企三定

 技术支持:成都呼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用QQ咨询
400-687-6811